荒诞,现实;优雅,怪异
魑魅魍魉,蜉蝣万生
蜉蝣虚空,魍魅两生

  云玖弋  

王牌特工

在正式搬家前,阿九含蓄地说:“还有电影票呢,不看就浪费了。”聪明的我,厚颜无耻地蹭了 一回电影看——《王牌特工2》。

一出电影院,我就念叨着要看王牌特工第一部。这年头把一个IP翻来覆去炒一遍的手笔层出不穷,超人、蝙蝠侠、X-man都是此类。一个系列一个系列来,看了一个就得看另一个,非得把故事叙完整了才行。所以对于王牌特工里某些不能理解的梗,我不能释怀。

当然另一个原因是整个电影里,我就没感受到英式英语的那种高贵感,那种字正腔圆——更切确的说是一种端着的感觉。纵观整个影片也只有Harry在酒吧的表现,让我切实地感受了noble的气质,当然这不到半分钟的高贵节奏,瞬间就轰然崩塌了,着实不过瘾。

回过头浏览一遍《王牌特工 特工学院》的剧情后,我才过足了noble瘾。两部影片的走向也从细微之处体现了与时俱进。



特工学院开篇是个很老套的倒叙手法,解释了前因也附带引出了后续,更让观众 一目了然:小混混Eggsy怎么会成为特工呢?不论是天赋异禀还是刻苦努力,进入一个特定圈子都是需要契机的,剧情就给了观众一个合情的理由。这是个非常具有现实感的开始。

而《2》的开篇则是一场伏击搏斗,我们见识到的不是主角的身手,而是一辆布满机关的出租车以及一只灵活自如、可功可守的机械臂。于是在目睹了一场精彩的搏斗后,眼睁睁地看着Eggsy开着这辆四面透风、残缺不全的机关车潜入湖中,顿时我和阿九都冒出了同一个疑问:这是什么年代的戏?

影片一具有的现实感,而影片二充满了未来感。如果观影顺序是正向的一到二,自然没有任何突兀,反而有着不一样的惊喜。可是作为顺序反向观看的我来说,这是一次穿越:从未来回到过去,有种从天空降落到地面的脚踏实地安心感。



其实两部电影中都有高科技产品的影子,比如全息影像的眼镜,戴上后可以分析眼前人物的身份,开会时可以隔空看到其他分部的特工人员;又比如卫星同步、网络入侵、等等。

所以如何让第二部更出彩呢?幸好AI时代到来了,于是乎可以远程操控的机械臂盗取了特工位置信息;无人机派送已经深入日常;圈养机械狗完全媲美生物狗,让它干什么就干什么,不会拒绝不会反抗,绝对服从命令,还不用你去遛狗——简直完美。当然如果没有错觉是在看变形金刚的话,可能会更完美。

两部影片反派角色的关注视角也十分有趣。

第一部的那位黑人大哥,在对全球环境的绝望下,决定替自然进行裁决,提早执行自然淘汰,把自己的理念贯彻到底。反派有反派的特色,黑人大哥的特色就是见不得血——一个讨厌杀戮的人偏偏就进行了一场杀戮。这场杀戮的狂欢不需要任何刽子手,因为相互残杀才符合这些卑劣人类的下场。

如何让人相互残杀呢?手机SIM卡远程控制手机APP执行,播放一段无法听到的波段,但却可以唤起人的攻击欲望。这让我想起了一段关于死亡音乐《Goomy Sunday》的传说,凡是听过的人最后都自杀了,有人猜测是音乐中的某些波段唤起了自杀的欲望。

一场杀戮预演在美国的一个小教堂里实行了。作为特工的Harry自然是最后的幸存者,可惜清醒过后,面对的是黑人大哥甩来的一颗子弹,十分自然地拎了便当。

黑人大哥杀了Harry后吐槽:“啊,这还是让我恶心。”一个有小小缺陷的反派是不是显得更可爱?

第二部的反派女神(朱利安•摩尔),没有那么高尚的情操,但却有十分接地气的目标:毒品合法化。作为毒品界的商业精英,年利润赶超各大名企,凭什么别人在日光下开业,自己就得在暗处经营呢?怀揣着一颗向光的心,她散播了新型毒品,向全球各国提出了要求:毒品合法化、毒品税收法、永久豁免权;若不同意,就会有数千万的瘾君子死忘。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

反派女神的小小癖好是cosplay(其实很难定义)至少根据地都是游乐园风,她自己还做招待,让人点个菜来杯酒啥的。女神最爱机械狗,谁不听话就撕谁。

虽然影片第一部和第二部完全可以独立开来,但是第一部主打就是双主角,将这个IP的沿用很容易就能将第一部的粉丝吸引进影院。让死去的Harry复活并不难,来一剂高科技就好了,为了不使这个情节过于生硬,这一剂高科技在影片后半段又出现一次,可谓顺理成章。于是乎死人复活了,双IP复活了。

在回顾第一部的剧情后,就会理解为什么第二部中Harry为什么一定得复活。这里涉及影片的经典桥段。这片段出现在酒吧——关门打混混。主角念一个词关一个门闩:manner makes man.随后用雨伞柄勾起酒杯砸到混混脑袋上,紧接着以一敌百的混战开始,两分钟后混混被撂倒,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第二部的中间部分,出现了这一段。Harry被混混嘲笑,随后Harry起身关门打混混——但!Harry是个伤病员,所以发挥失常了。酒杯从混混头顶飞过,拳头挥空,还挨揍了。这就是文章开头说的高贵感不过半分钟。在没有看过前一部电影的时候,这个梗不太容易理解,会以为只是单纯的搞笑。

第一部的这段情节分别出现在影片前半段与影片最后。前半段中Harry与Eggsy的对话被混混打断,混混嘲笑Harry是娘娘腔。于是Harry心平气和地教训了混混。影片结尾处,Harry已经被杀,Eggsy成为正式特工。Eggsy进到酒吧想从混混手里将母亲带走,于是完美再现Harry的说辞与手法,这算是首尾呼应兼师徒传承。

想来这情节在第二部的扭曲再现,即是对前作的呼应,也是对现作的宣言:不能总是这么一本正经,要与时俱进。



有趣的是第一部对血腥处理的艺术感,没有直接血溅四处,而是给你放烟花;第二部可就直白得多了,这么看来第二部显得中规中矩。但第一部的败笔在于公主这一角色:在第一部后半段出现的莫名其妙,似乎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所以在第二部着重描写,成了Eggsy的女朋友。不得不吐槽欧洲公主随随便便就可以碰到啊。这个梗完全毫无意义。当然只有看了影片才会知道为什么偏偏吐槽这个角色了(摊手,翻白眼)。

评论
热度(5)
© 云玖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