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现实;优雅,怪异
魑魅魍魉,蜉蝣万生
蜉蝣虚空,魍魅两生

  云玖弋  

意法十五日 第十二日 (其实是十三日,第一日就写了两天,居然把日子算错了)

二〇一五年十月八日 法国巴黎  凡尔赛宫(闭馆) 吉美亚洲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  巴黎圣母院

第二天行程的圆满,让我对第三天的行程也欣喜万分。愉快地乘上了REP C 线去凡尔赛,虽然说是REP C 线,按我的理解应该算是轻轨之类的,实际看到车厢你就会明白,那还是火车。再看看上面的线路图,就会恍然原来之前去枫丹白露的火车也是从这里抽调的。早上的凡尔赛宫远比枫丹白露要热闹些,街道上的行人三三两两,而枫丹白露可是几乎见不到人呢。过了马路,沿着一条大道笔直向前。参天大树遮蔽着这条道路,一路空气清新,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初秋的叶子介于黄绿之间,心情格外的好,嘻嘻笑笑间就看到了凡尔赛宫门口的停车场。凡尔赛宫门口已经聚集了一些人,我有些奇怪难道开门时间没到?看看表,应该开门了呀,可是大铁门丝毫没有动静。我们进到门前,就听到一个美国人质问工作人员为什么网站上没有写今天不开门?为什么不事先通告?我们都已经定购了门票!我们都怀疑自己听错了,凡尔赛今天不开门?为了再求证下,同伴问工作人员今天不开门了?得到肯定的答复,再问什么时候开门?得到的答复是也许明天也不会开。随机就听到旁边的美国人骂了句该死的法国人……回想起一路上曾看到有人往回走,似乎是游客,当时我们还笑说怎么回来了?这么快游玩好了?其实我们压根觉得他们不是游客也许就只是当地人。现在看来不是那么回事,凡尔赛宫确实关门了。

失望吗?确实,凡尔赛和枫丹白露都是我期待,可能更甚过卢浮宫。太阳王路易十四让我知道了枫丹白露与凡尔赛,让我有所憧憬,现在却出了意外。套用法律术语,这是不可抗力,既然是不可抗力,那就只能做出点挽回吧。当即我决定返回市区,参观下一个目标吉美博物馆,另外将奥赛博物馆作为凡尔赛宫的替补。奥赛博物馆据说也是精品,记得我一个同事还曾感叹为什么奥赛博物馆不含在博物馆通票中,就最新的通票来看门票包含在内,那么用它来替补再合适不过。

吉美博物馆,其实并不大,全称为吉美亚洲博物馆。所以这其实有点怪异,跑到欧洲国家来看亚洲艺术品,但反过来想这些在欧洲的亚洲艺术品何尝不是欧洲入侵亚洲时的手笔呢?此外知道吉美博物馆的人一定不多,比如我开始也是不知道的,当时要去柬埔寨,看来蒋勋老师的讲课视频才知道了吉美博物馆,蒋勋老师说最美的藏品在吉美博物馆,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就此我不想错过。吉美确实不怎么有名,地铁一上来就是它的大门,里面人迹罕见。在吉美凭借护照可以租借视听导览,这也是唯一一次租借,这是参观途中一位好心国人提醒我们的,回头想去和他道谢,他正忙着和另外两个美女讨论泰国藏品。

在吉美第一个入眼的便是柬埔寨的九头蛇,以及拉着九头蛇身的天神恶魔。这里还有一些神庙的门楣,雕刻十分精细。正如蒋勋老师所说,柬埔寨精品的部分留在了法国。但就这些精品呆在这博物馆中,让我感到灵气的丧失。它们本应该在那些庙宇中一起腐朽见证岁月,此时它们只能安静地在这里,时间的流动缓慢无际。可若不是在这里,人们又怎么能看到它们的美好呢?这个悖论是无解的循环。

吉美博物馆馆一楼还有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典藏,比如泰国的佛像,又或者是越南的文物。在二楼,可以看到一些雅致的日本屏风。再来就看到中国的家具陶瓷,其中不乏精品。三楼更有中国敦煌的宝物,也看到了印度精美的宝石制品。吉美亚洲博物馆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在某个中庭有个布置的圆形小图书馆,占据两层,从下往上看可以看到第三层的屋顶,但人只有二楼的门才可以进入,在三层却可以围绕圆形栏杆向下观望图书馆。在这个博物馆里,恐怕这是唯一一个与西方风格相关的地方。

吉美博物馆看完已经中午了,想想就在博物馆内的餐厅就餐吧,看看价格并不贵,要是国内价格肯定翻个几倍。不过可惜的是,这里的参观不是法国参观,好像是日本人开的泰国参观。所以说法国人真爱吃泰国菜啊,这已经是路遇到第二家了。

奥赛博物馆,去之前没什么大的了解,去了之后发现它更偏向于近现代画派,文艺复兴相对较少。奥赛整个场地并没有完全开放出来,但也足够花很多时间来浏览了。这里会发现莫奈,雷阿诺的画作。莫奈的蓝色睡莲倒没有特别吸引我,而是他的其他画作让我驻足了一会。奥赛的大钟是不得不说的,四周玻璃墙配上这个大钟,确实很好的阐述了这座建筑原来的用处——火车站。也许是画看多了,审美疲劳不可避免,看雕塑却总是让我想拿起笔来写生,在奥赛看到家具,这个让我提神了下。这些家具不算老式,样式也已经接近现代了,但家具式样简洁又不失优雅。这些家具四周布置有墙面或门,让人对房间布局一目了然。

巴黎圣母院是昨天没有去的,想想奥赛出来时间还早,那顺带去看下了却心愿好了。途中在换乘地铁的时候一时有点迷茫,按照地图出了地铁站发现就是一座桥,换乘的另外一条线就没有了?想了半天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如同上海的十号线出站换乘。走过桥去找下一辆地铁的车站时,我们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这里又是一个最佳观察点。

巴黎圣母院原先是要收费的,我们这次去已经免费了,免费就不免要排队进入,一看队伍好长,也没问到快捷通道,即便手持通票也要乖乖排队。本来巴黎圣母院是有登钟楼的,但没有看到。巴黎圣母院内部的特色一个字——暗。幽暗的教堂内部,只有烛光微照。蜡烛需要捐款,这个是常识了,但是不知道是价格如此之贵,是意大利的2-3倍!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这样遮蔽阳光,让游客走在如同幽冥的教堂内,再来赚蜡烛钱,我只觉得甚是滑稽……一座死神与圣徒的雕塑栩栩如生,既有哥特风格又很写实,着实让我拍手叫好。其实巴黎圣母院也许是外观更漂亮,它奇特的外观——向外伸出的石柱,匍匐在上的守护兽,交错的石梁,耸立的尖顶。围绕巴黎圣母院走了一周,觉得远比内部参观来得赏心悦目,看着游人交织的街心花园,看着驻足的游人,甚至有一个小丑跑来我跟前围着我转,可惜我当时一心走路,心无旁骛,完全没有意识到他在围着我转,只有旁边的游客嬉笑。小丑见我不理睬他,居然走到我面前盯着我,我淡然地看了他一眼继续走路……挫败的小丑只能找其他人逗乐子,也确实有人被小丑惊吓到的。

这一天虽有遗憾,但也有意外的收获,得失一线间,才是人生。 

评论
© 云玖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