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现实;优雅,怪异
魑魅魍魉,蜉蝣万生
蜉蝣虚空,魍魅两生

  云玖弋  

意法十五日 第十日

二〇一五年十月六日 法国巴黎 巴黎历史博物馆 协和广场 香榭丽舍大街

一早来到酒店附近的麦当劳,点了个羊角面包要了杯热巧克力。在出国前,朋友们极力推荐法国麦当劳的热巧克力,说很醇厚很可口。坐在麦当劳用早饭时,外面下起来雨,感冒的同伴觉得这雨太大了,我本打算走到火车站去买博物馆通票的,这么大的雨似乎不太现实。于是我们坐了会,看着雨景发呆,雨势渐小,我提议坐地铁去火车站,虽然有点绕,但总比在雨里走来得好。钻入麦当劳旁的地铁通道,我们找到了售票的机器,点了屏幕半天也没响应,最后同伴看着旁边的法国人是如何买票的,才发现原来法国地铁买票是全靠屏幕下方的灰色滚轴来确认的。法国地铁买票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刷信用卡,不然你就要准备很多的硬币,而且它只接受小票面,比如五欧的硬币,十欧的钱币,但二十欧以上的就不接受了。法国地铁票非常之可爱,小小的一条,只有一指半的宽度,纸张蛮结实的,而购买地铁票的收据也是这么小小一条,恐怕这是我见过最迷你可爱的地铁票。我们买的是一区的日票,日票上需要填写使用日期和名字,我乖乖填上免得再碰到查票。而后和所有地铁一样插票进站。相对罗马的地铁,巴黎地铁站还是比较宽敞和现代化的,罗马地铁总有中幽暗下狭窄的感觉,总怕有被人推下站台的恐惧感,巴黎地铁就亮堂不少,安全感上升了。转了两辆地铁后我们到了火车站,上到地面却怎么也找不到游客中心,按照地址应该在18号与22号之间,但实际它们之间是条从火车站出来的马路。问了在法航门口抽烟的女士们,她们热心地说着不太熟练的英语指指点点,但我也明白了她们的意思——去火车站里面找找。最后我们幸运地在i标志附近找到了游客中心。法国的博物馆通票除了本身票价还需要付手续费,一单一付即这一单不管多少张通票只要付一次手续费。在买通票的过程中也有其他游客想进来,结果被唯一的一位工作人员给劝到外面了,说每次进来一组人。难道巴黎的治安这么乱?要这么紧张?不过这位工作人员在我们离开时告诫我们在游览时要当心小偷,即便在博物馆也是,这就让我想到波利花园时也被工作人员告诫把双肩包背在前面。看来小偷们都喜欢在付费的旅游景点作案。

离开火车站,我们乘地铁来到第一站孚日广场。但可惜的是下了地铁一下子失了方向,结果在地铁站附近转悠了会没看到,倒是超市有一个,进去买了点东西。再出来就开导航,导航倒是显示了第二个目的地巴黎历史博物馆,那就干脆去那里吧,广场其实都是差不多的,除了中心雕像不一样,广场大小不一样。在往巴黎历史博物馆去的途中看到了一座教堂,于是顺带入内参观下。就这样我们知道了这站地铁为什么叫Saint-Paul,因为这座纪念Saint-Paul的教堂在这里。离开教堂直接往教堂对面的那条马路走,路过几个饭馆,还看到一个可爱的消防水管的东西。

巴黎历史博物馆只要出示博物馆通票就可以入内,里面一开始是个方形庭院,中间一条长廊连接两边的建筑。庭院的左边的尽头有一扇门,门前有一尊天使雕像,天使双手上各拿一个金色花环。我从长廊看去,这花环看起来并不是花环,而是两个甜甜圈……巴黎历史博物馆里面最推崇的是拿破仑时期,里面有较多拿破仑时期的画作和雕像。比如拿破仑本人喜欢以古罗马凯撒大帝的半胸像来表现自己,所以有不少古罗马式样的半胸像。又比如他喜欢艺术家将他表现为众神的形象,或者在他的皇后画像中也有体现。此外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成熟的人物肖像,更为恣意的笔触,这是法国画家的特色,或者说绘画从文艺复兴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博物馆中还可以看到法国的居室装潢,对比意大利的,法国居室更喜欢对比强烈的色彩,也更喜欢运用镜子水晶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当我们看到法国家具里的床时,我们唯一的想法是:怎么这么短小,能睡下个人?看起来好迷你啊!除此之外,博物馆还有巴黎塞纳河畔的城居模型、变迁历史,甚至你可以看到一些中国的艺术品。在我们浏览的时候,还有老师带着学生来参观的。

其实之后回国也曾查看了下巴黎地铁,发现孚日广场其实就在巴黎历史博物馆后面的一个街道。也许是不怎么有名,所以我的导航上没有显示。我也没想到所谓的广场不怎么大,不然我早就准备好地图里。再有就是google地图终于可以在中国浏览,这是非常好的,在我之前做攻略时还不能开呢。有了google地图,以后要去哪里都可以有详细的路线了。

协和广场比孚日广场要大许多,可惜我们又碰到了大修。整个广场四周都工地,而且车辆都拥堵在路上。广场边有个公园,我们穿过公园往塞纳河的方向走去,走过公园的林荫道。许多人都在跑步的,雨后的秋色在这个公园里分外鲜明。我们走在塞纳河边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看到河中的游船。天空又开始飘雨,巴黎的第一天总是和雨水纠缠。雨停之时,我们已经走过来一站地铁路,停在了Alma站附件的桥上,这里拍摄埃菲尔铁塔是最佳距离了,不会显得塔太大。也是在此我们转变方向前往香榭丽舍大街。细雨时下时停,当我们经过了大小皇宫,往香榭丽舍大街走去时,雨势变大。此时我们想着也许香榭丽舍大街有饭店。香榭丽舍大街有各种大牌名品店,但是就是没有饭店。饭店都在小巷中,而且因为下雨,不是被预订了,就是已经人满为患了。最后我们在一家华人经营的泰国餐厅用餐。法国的第一顿午饭时泰国菜。人生中的第一顿泰国菜是在法国吃到的,还真有意思。

饭后乘着拨云见日的好时机,我们走了趟名品街,明显雨后的巴黎气温下降,没有阳光照射下,还真有点冷,当然可能和我衣服有点湿有关系。其实香榭丽舍大街感觉没什么好看的,觉得就是条商业街,所以我们转移目标去第一天的最后一站老佛爷。本以为老佛爷离这里不远可以走到,可是走了蛮长一段路后发现还很远,同伴提议坐地铁更快捷,所以我们换了地铁两站到达老佛爷。老佛爷就是大型商场,外面很喧闹,进门有帅哥保安,可以猜想周边治安不见得好。里面中国人超级多,满耳普通话,连导购也是中国人。大牌们都要排队,LV的排队架势更可怕,同伴足足排了两个小时才排到,而我在五楼坐了两个小时……在老佛爷给父母买了马卡龙,可是忘了问存储时间,而且也觉得之后不会再到老佛爷来了,所以就买了这盒马卡龙,结果最后到家的时候它有点干裂了,但口味还是很不错的。

晚饭我们在酒店旁的一家店铺解决的,这里有好几家饭店,我们决定一天吃一家。第一家吃了牛排,和意大利的相比牛筋太多,不容易切,即便那是三分熟的。我还把刀给碰到地上了,当时窘呀,那么响的哐当声,服务生很贴心地给了一把新餐刀。这次牛排后就再也不点牛排了,实在咬不动。


P.S. 法国人之间的小玩笑。在我询问游客中心的时候,她们指着另一位刚刚到的亚裔女孩说:这位女士很热心,她会帮助你的。我瞬间觉得,这种语气神态,似乎要看好戏的样子。我也只能装作:啊,这样啊。实际我觉得有点别扭,这算是一种排挤吗?还是无恶意的玩笑?不过最终她们一起在讨论到底这地方在哪里,而后给我们指路的。有时候想想语言不一定需要,神情就很清晰地暗示了某些东西。

评论
© 云玖弋 | Powered by LOFTER